忙趁纸鸢放东风

【不思蜀】

他们骂我嘲笑我讽刺我,那都没有关系,只要他们爱你—禅亮

白鹿青崖:

这是一篇以阿斗的第一人称写的文,历史上关于阿斗的说法有很多,我只是写了我内心最期望的一种阿斗对丞相的态度。就像文中最后一句说的一样,思念丞相的 还有很多很多人。
爱丞相❤❤❤


一、
    我叫刘禅,是季汉的第二个皇帝。
    我十七岁那年,我失去了我的父亲,还没能见到他最后一面。
    丞相留我守着成都,他急匆匆地赶去永安,然后回来时给我带了一纸诏书。
    我那戎马一生的父亲,那会把我架在他脖子上对我笑呵呵的父亲,不在了。
    他告诫我,勿以恶小而为之,勿以善小而不为,要做个好皇帝。我记住了。可好皇帝,不是那么好当的。
    父亲叫我以父事丞相,于是国中事无大小,皆归相父处理。
    相父未开府时,那是父亲养病在永安那一年,相父都在宫中处理政事。
    我曾在一个晚上偷偷溜去看相父处理事务。相父平时不喜有人打扰他,所以我偷偷扒在门边,看他的背影。
    烛火昏黄,相父微佝偻着背,伏在案前,他的手边摞着一高一矮两叠文书,已至丑时,相父还在处理公务。看来父亲那一败,压在相父肩上的担子很重啊。
    我还是被相父发现了,他唤我进去,并没有批评我,而是摸着我的头,对我说:
   “阿斗,你长大了,而陛下老了,你要好好读书,不要辜负他的期望。”
    我劝相父早些休息,而他只是对我笑了笑,和往常一样和蔼的笑容,其中又添了一些疲惫。
    难以想象,成为季汉的脊梁,他有多疲惫?
    而如今,他为我带上冠冕,又对我说:
   “陛下,先帝不在了,你要谨遵他的教诲,做个好皇帝,不辜负他的期望。”
    一年时间,相父老了很多,英气的脸上添了多道皱纹,鬓角也有丝丝白发。
    我抱住他,像往常一样撒娇:
   “不是还有相父么?相父在,我什么都不怕。”
    于是相父南征了,花了半年时间平定南蛮,从那不毛之地回来。
    我很生气,南蛮那种地方,要是回不来了怎么办?我本决定不理他,可看到他的样子,想到那夜间批公文的背影,我又很难过。好像自我登基起,他就再没唤过我“阿斗”,待我也不像从前了。
    他说我长大了,他说我是“陛下”,可我不想当皇帝,让相父来当皇帝多好啊,相父那么厉害,而我们之间也可以不再有隔阂了。
    我很喜欢相父,因为相父是除了父亲外对我最好的人了。


二、
    没过几年,相父又去北伐了。
    他说,他要兴复汉室,他要尽先帝未尽之业。
    我曾劝过他,但拦不住他。他眼中坚定的光,让我想起了父亲。那一刻,他们很像,或者说,他们其实是一样的。
    相父已北伐了多次,而我找了个缘由,将他从前方急唤了回来。
    他回朝时,没有生气,只是无奈,问我有何大事。
    我说:“无事,只是想你了。”
    当我一个人对着空荡荡的大殿时,我就无比地想你。这些年,你不是在北伐,就是屯在汉中练兵,把我一个人扔在成都,都不回来看我哪怕一次。
    他叹气,说我身边有佞臣。
    不,我说的是真的,我本是个孩子,只想陪在他身边一辈子。
    那些说他功高震主、必有逆心的流言,我是不信的,因为许他无上荣华,都是我愿意的。他是我的相父,我当然相信他,无比地相信他。他已成为我的信仰,我的依靠。
    可是那一年,相父也离开我了,我同样没能见他最后一面。


三、
    他的灵柩运回成都时,我对他说:
   “我叫你不要北代吧,你看,七年了, 你得到了什么?”
    丞相薨,举国皆悲。
    他临终安排好了后事,给我选好了辅佐的官员,还在遗表中告诉我,他没有辜负我。
    可是这些又有什么用呢?十个蒋琬、费祎,能抵一个诸葛孔明吗?他又回不来了。而我只要他回来。
    后来,我站在祠堂中他的塑像前,回头对侍官说:
   “不像他,一点都不像。”
    走出祠堂,看到堂前那棵老柏,我又对侍官说:
   “这个才像。”
    因为他不会安然地坐在那享受人们的献祭,他一定会奋不顾身地为人们遮风挡雨,这才像他。
    曾有老柏,柯如青铜根如石。
    护我,护季汉,护两川。
    侍官一脸惶恐,忙问我是什么意思。
    我笑了笑,说:
   “这棵柏树,给朕好生照料着。”
    后来,相父的徒弟姜伯约,继承了他的遗志继续北伐,而我不想再管了。
    北伐这件事,到底是多少人的信仰呢?
    再后来 邓艾带兵直接攻到了成都,就在城门口了,想了想,还是投降吧,至少还能保全两川子民。相父予他们的安定,我该守之以太平。


四、
    在洛阳,我见到了司马昭,我想,同样是一国宰辅,他可比相父差远了。
    相父,他会怪我吗?他守护了那么久的国家,在我手中亡了。
    怪我吧,然后回来骂我吧,怎么骂都可以。
    司马昭给我们看了蜀中的歌舞,他问我,还想念蜀汉吗?
    我笑笑,说:
   “此间乐,不思蜀。”
    怎么敢去想呢?怎么敢去想那蜀江水,是怎样倒映着西川的山;又怎么敢去想,相父那皆黄烛火下伏案的背影,还有他殷切地对我说,不要辜负他的期望……
    郤正对我说,我应该哭,然后说思念季汉。
    后来司马昭再来时,我真的哭了。我想起,我的父亲与相父都葬在那里,葬在已属于敌国的土地里。
    他们艰辛打下的河山啊,终是毁在了我手里。
    我哭得伤心,司马昭他们笑得开心。笑吧,野心篡位的人,再是得意,你的灵魂也还不是腐朽。


五、
    在我弥留之际,我好像看到相父向我走来,我微怒,对他说:
    “我在你死后贪淫逸乐,亡了你苦心经营的国家,你怎么迟迟不来找我?我等你来骂我,等了好久好久……”
    他不语,只是笑,向我招手。我身子一轻,我知道,我这是可以去见他了。
    最后,最后,我想说一句,对不起,我辜负了你。
    此间乐,不思蜀。
    此间悲,思相父。
    自相父去后,季汉就再也没有丞相了。
    后来也没有季汉了。
    再后来连阿斗也没有了。
    可思念丞相的,还有很多很多人。




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